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公益课堂第二期】弘扬传统民族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院联合玉林市图书馆开展公益课堂活动

作者:方社带 冯诗娴    编辑:韦燕飞 韦秋月 张威    来源:    日期:2023-04-09 22:12    点击:

0

本站讯 在传统节日“壮族三月三”即将到来之际,为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底蕴,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4月8日上午,我院联合玉林市图书馆在玉林市图书馆一楼阅读分享空间举办“壮族三月三·和谐在八桂”主题绘本故事会,我院团委书记秦爽,学生志愿者、图书馆工作人员和20名儿童读者及其家长参与本次活动。

读绘本故事,忆壮乡传统,“童”样精彩

此次活动分两个环节进行,分别为讲解《壮族传统节日》绘本故事和绘制壮族特色铜鼓花纹简笔画。活动开始,张艳华先向小读者们介绍本次活动的主题,随后逐一对壮族的传统节日进行讲解,包括花婆节、“三月三”、六月节、达汪节等传统节日。其中,她着重向小朋友们讲解即将到来的“三月三”节日,引导他们学习和观看绘本图画,并结合相关内容对绘本故事进行讲解,突出壮族服饰、文字、谚语以及特有的故事和情怀,令壮族传统节日深入人心。

台上,张艳华通过图片和实物来向小朋友们进行解说,让他们能更直观地了解和体验到壮乡传统文化。同时,采用有奖竞答的方式与小朋友们进行互动。台下,小朋友与家长聚精会神地听志愿者讲解,在志愿者的鼓励下,他们积极参与并踊跃发言。其中一位小朋友自课堂未开始时便呼喊着“我要上课,老师快上课!”。在上课时,这位小朋友更是积极举手发言,获得了许多可爱的小贴纸,雀跃地与朋友分享。

壮族特色铜鼓是壮族群众每年过节必不可少的习俗。在绘制壮族特色铜鼓花纹简笔画环节上,志愿者们提供铜鼓照片作为模板,并引导小朋友们绘制壮族特色铜鼓图,充分发挥他们的绘画和动手能力,画出自己心中的铜鼓,感受壮族铜鼓习俗的文化内涵,培育他们对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情。同时,还增强了小朋友们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丰富了小朋友们的精神世界。

青春志愿行,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小朋友们的热情抢答以及丰富的知识量是我所没预料到的,对‘三月三’传统美食也了解很多,我对这次课堂非常满意,”张艳华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的‘三月三’主题绘画会来宣传壮乡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壮族传统节日,希望小朋友们能通过这次课堂对‘三月三’传统文化有更多的了解。”

“通过这次活动我收获了很多社会实践经验,也体会到了奉献自我,服务社会的乐趣。今后,我将不断加强理论与实践方面的学习,更加努力地投身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实现自己的价值。”志愿者闫香讲道。

“我们青年志愿者有责任、有义务向祖国的花朵传授知识,引领小朋友们了解壮乡文化,引导他们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心共筑中国梦。”志愿者刘漫瑜说道。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十分重视,多次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价值和独特作用,要求我们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志愿服务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在此次活动中,志愿者们热情服务小朋友与家长,引领小朋友们学习壮族“三月三”文化。

今后,我院学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讲好身边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与魂,以实际行动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无私奉献精神。

  • 联系方式

  • 联系电话:0775-2803733
  • 邮箱地址:ylsfxywcxy@ylu.edu.cn
  • 地址:广西玉林市教育东路东1303号(邮编537000)
  • 文传媒体


文传公众号

玉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