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挂榜书院“读原著 悟原理”系列讲坛第四讲之 “《呐喊》&《彷徨》:寻路与失路的文学拷问录”讲座

作者:覃达俏 邱子薇    编辑:张宾园 马梓莹 邹波    来源:    日期:2022-05-11 12:44    点击:

0

本站讯 5月10日下午,学校于东校区挂榜书院“读原著悟原理”系列讲坛第四讲之“《呐喊》&《彷徨》:寻路与失路的文学拷问录”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国栋主讲,该院2020级和2021级部分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代表参加。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鲁迅在面临人生道路探索时所做选择以及在人生道路上遇到困难时所采取的态度两方面展开。首先,肖国栋从鲁迅青年时期遭遇家庭变故的经历到他为救国救民所做出的选择进行讲述。他指出,鲁迅的经历对其人生之路的探寻具有决定性意义,使他养成了从低处、暗处看人生看世情的习惯,奠定了他创作的人道主义和现实主义相结合的方法论基础。同时,他以《阿Q正传》《故乡》《祝福》等作品为例子,论证了鲁迅的生活经历对其创作作品的影响。

随后,肖国栋讲述鲁迅在面对生活困境时的态度:在不理解、不认可中,即使是穷途和歧路,鲁迅始终坚持走下去。他表示,鲁迅在寻路过程中,虽然出现了人生道路的调整和思想的修正,但是他的方向一直未曾变过。

讲座上,肖国栋还表示,在当时内忧外患的国情下,正是因为鲁迅对文学的热爱和对救国救民的决心,才能让鲁迅一直坚定并坚持着他的人生理想。

最后,肖国栋鼓励学生们反复去品读鲁迅的作品,因为鲁迅是可以,也值得用一生去开采的文学富矿。

  • 联系方式

  • 联系电话:0775-2803733
  • 邮箱地址:ylsfxywcxy@ylu.edu.cn
  • 地址:广西玉林市教育东路东1303号(邮编537000)
  • 文传媒体


文传公众号

玉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