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大-中合作教改项目组赴玉州区名山初中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    编辑:庄焰婷    来源:    日期:2022-01-13 21:38    点击:

0

本站讯 为了不断提高我院师范教育水平,提高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1月5日,文学与传媒学院“基于文本细读的中学语文阅读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教改项目组赴玉州区名山初中开展研讨会活动。此活动也是我院中学语文名师工作坊的系列活动之一。

本次教学研讨活动由我院实习基地玉州区名山初中校长、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杨海芳主持。首先由项目组成员张伟超向初中语文老师做《老王》教学设计展示,借助典型案例的设计和剖析,具体深入地阐述文本细读理论在阅读教学中的运用策略,并对五步课堂教学模式做具体介绍。接着由项目主持人罗锡英给教师们作简短报告,主要是从理论的角度对基于文本细读的中学语文阅读教学模式的效果进行阐述。之后由方丽萍博士、教授和名山初中的教师们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就文本细读的教学模式和日常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作广泛探讨。

图为张伟超做《老王》教学设计展示

图为罗锡英作报告

图为方丽萍博士、教授和教师们交流

通过本次研讨活动,名山初中的教师们对“基于文本细读的中学语文阅读教学模式”有了更深的理解。文本解读是语文教师必备的一项重要专业技能,是衡量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指标,而文本细读又是文本解读的一个核心要件。以往很多语文教学模式仅仅关注教学方法,忽略了教学内容,是不符合语文教学特点和规律的,后果就是纯教法的语文教学模式成百上千,但语文教学的落后面貌却没有根本改观。而这个基于文本细读的中学语文教学模式,兼顾并明确了教学内容产生的必经途径,有利于引导广大语文教师在语文教研中兼顾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势必加快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的质量和速度,进而推动语文教学质量的提高,推动语文课改向纵深发展,也将会为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我院“基于文本细读的中学语文阅读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教改项目是一个大-中合作教改项目,项目由我院罗锡英副教授主持,项目参与者包括我院的几位教授、副教授及玉林、北流、陆川部分初中、高中(这些学校多数是文传学院的自治区级教师教育基地或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点实习实践基地)的特级、正高级教师。该项目的中学成员同时也是文传学院的外聘教师、中学名师工作坊的成员。该项目于2010年1月开始对基于文本细读的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进行探索研究,部分理论成果作为玉林师范学院2015年教师教育研究成果汇编项目(2015JXCGHB006)于2017年结集出版。该项目曾获得2020年广西基础教育自治区级成果一等奖。

  • 联系方式

  • 联系电话:0775-2803733
  • 邮箱地址:ylsfxywcxy@ylu.edu.cn
  • 地址:广西玉林市教育东路东1303号(邮编537000)
  • 文传媒体


文传公众号

玉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