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知名高校专家莅临我校开展读书·学术·生活交流分享会

作者:苏锦萍 陈彦林 邢小芬 杨文英 吴渊祺    编辑:莫妍萍 叶焯予    来源:全媒体中心    日期:2018-03-26 18:02    点击:

0

本站讯3月25日晚,来自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曹辛华,复旦大学古籍所教授(研究员)苏杰和浙江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叶晔莅临我校独秀书房开展读书·学术·生活交流分享会,我校校长王卓华、我院院长黄健云和副教授侯荣川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侯荣川主持。

座谈会从读书·学术·生活三个方面展开。

我校校长王卓华以“生活是一本大书,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学术是有趣的一种生活”这一句话开始了他的读书分享。他分享他的启蒙性书本是《烈火金刚》,他说道:“读书是令人兴奋的,尽管以前书很少,但是也拼命地去找书读。”读书对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王卓华借读爱因斯坦的《科研的法则》指出了四种读书与做学术类型的人:一是具有天分的人;二是借读书获取的知识去换取某些东西的人;三是想摆脱人生悲催的生活而潜心读书的人;四是为解决心中的困惑去读书的人。他说,不管是何种人,读书往往是幸福的。

曹辛华以中学时代的经历介绍学中文的缘由,他提到一个人最好的东西就是喜欢,写作是用一生来写的,人要养成一个优良的爱好。当迷惑的时候,不要一个人自怨自艾,要找到引导人。谈到书和人生的关系时,他说到读书改变命运,读书是明理的。除了读书之外,还应该做社会工作——公益事业,社会是一本无字的书,要用一生去读。他希望我们能从读过的书中汲取营养,用读书来充实我们自己。

紧接着,苏杰从个人经历出发,指出了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本书是《我们共同的朋友》,说道:“人这一辈子要读很多的书,但最有影响的也只有那几本。”他表示读书要有基础,尽可能的阅读,才有可能碰到对自己有至关重要影响的那几本书。

叶晔主要从时代和阅读方式的大变化这两个方面来谈他对阅读的理解,他从以前老师推介的书目开始阅读到接触网络书籍,认为阅读就是获取知识的过程,阅读的对象不仅是读一本书,网络的知识也能带来思考,他指出读书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思考。

黄健云从人内心的充实和自信不一定和财富相关,但必定和素养相关;阅读和写作同步进行和读书要学会归类这三个方面谈了他的读书经验。他表示通过阅读和写作,形成自己的一种体会,并鼓励大家应该多发现正能量和现实美与社会美,从而促进思维方式的改变。

座谈会最后,曹辛华向大家吟唱了他创作的词,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 联系方式

  • 联系电话:0775-2803733
  • 邮箱地址:ylsfxywcxy@ylu.edu.cn
  • 地址:广西玉林市教育东路东1303号(邮编537000)
  • 文传媒体


文传公众号

玉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