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文学翰林 > 正文

逃亡在爱里

作者:黄竹君    编辑:黄俏 唐雅莹    来源:中本卓越12    日期:2013-12-20 17:38    点击:

0

一场美好的棕榈泉之旅还在路上,一幕父子的死别却已悄然上演。

查理,这个头脑精明、手腕灵活,经营着一家小型汽车行,事业小有所成的年轻人,却已经数年没有同自己的父亲见过面了。在他还只有十六岁时,他便硬生生地斩断了同父亲任何形式的联系。是什么,让他对父亲的怨怼如此之大,他宁愿忍受一人孤行的流浪,形单影只的漂泊,与亲人的生离直至死别,也不愿回到父亲的身旁承欢膝下?这个心结或许是那一辆车,那份父亲的遗嘱中留给查理的礼物。它是查理泛黄的记忆里父亲心头所好的物件,它是查理十六岁时擅自开动与朋友兜风而导致父子感情破裂的源头,但同时,它也是查理虽不断在爱里逃亡,却最终寻觅到这世上唯一的亲人――患有自闭症的哥哥雷蒙,并感受到了深厚的手足之情的纽带。

“雨人”,这充满着童趣而又带着神秘色彩的名字,他是查理年幼的浅度记忆里认为幻想出来的会在自已难过时给自己唱歌以慰藉的同伴。旧时光已然淡去,回忆也早已模糊褪色,就让着亲昵的称呼,这遥远的玩伴封存于五彩的光阴匣子中吧,连同查理那颗满是童真与爱的红心。但当雷蒙的歌声响起,一切曾经都仿若扑面而来,查理冰封着爱的心开始消融,他对哥哥雷蒙的爱也开始倾泻而出,长久以来躲避着亲人之爱,不断逃离漂泊的心灵终于寻到了安栖之所。原来你真的存在,还好我终于找到了你,这存在于我记忆里的“雨人”是我的亲哥哥!这在我童年伤心难过时会以歌声陪伴我的哥哥,这虽患有自闭症却仍旧不忘“热水会伤到小宝宝”爱着我的哥哥。父亲母亲已经不在了,就让我们手牵着手,头靠着头,我照顾着你,你依偎着我,我们共同在爱中继续生活下去。

当谜底揭晓,“雨人”雷蒙说出“热水会伤到小宝宝”这充满着对弟弟的疼爱的话语时,我的心也在这一方柔软中浸润了。没有人能够嘲笑或讽刺雷蒙,他记忆力超群,有着规律的生活作息,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自己该做的事,热爱着阅读,并且拥有着一颗时刻保护弟弟、疼爱弟弟的美好的心,这是多少人不能做到的啊!他是一颗星钻,是那未经人世雕琢的璞玉,查理最终也为有着这样的哥哥而感到骄傲与自豪。从开始的刻意讨好与利用,到带着雷蒙上路的不耐与厌烦,再到最后的融洽相处与饱含怜惜,一切都在弟弟查理的转变之中,在这动人的手足之情中逐渐走向温暖与和谐。那一支属于兄弟俩的舞曲也定会成为陪伴两人走完一生的美丽回忆。

在影片的最后,查理虽然没能最终赢得哥哥的监护权,兄弟俩人被迫分离两地,但那绵延不断的手足之情却已深深地生长在两人的心灵深处。火车边的告别,虽然有着离别的感伤,但同时也留给兄弟俩,留给观影者一个充满期待与爱的未来。

我们也都曾经是孩子,或许都曾经在父母亲人那带着权威与严厉的爱中感到迷惘。我们在这样的爱中感受到了窒息,于是我们选择逃跑,选择远离,心里想着也许不去接近这样沉重的爱,我们就可以呼吸到自由的空气,随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完成的梦想。但当我们离去时,我们的父母亲人是否会为我们担忧,会因为我们的疏离而感到伤心与难过,这是我们很多人都不曾想过也不敢细想的。岁月在不断地逝去,我们不能选择回到过去那已经消逝的年华里,同爱自己的亲人们说声“抱歉”,同当时的自己说声“别逃离爱”。一些亲人们或许已随着时光的变迁离开了人世,我们没说出口以及未报答的爱意就在一次次的逃离中与他们渐隔渐远,直至消失在爱尽头的两端,那些浓浓的爱呀,最终只能成为残留嘴角的悲伤的叹息。

当我们存活于这满是爱的世界中时,千万别一味地选择逃离爱,或许那爱的方式存在着偏差,但我们一定不能够放弃接受爱与用力爱的勇气。

在已然逝去的日子里,我也曾经没有勇敢的去接近爱,体会爱。但在今后这岁月静好的时光中,我选择不再逃离爱,不再让自己有那或许会后悔莫及的遗憾,我愿亲近真意,聆听真心,体会并给予真爱。我盼望同你们,爱我的和我爱的人们,在爱里共同成长,微笑。

(心理部影评大赛一等奖作品)

  • 联系方式

  • 联系电话:0775-2803733
  • 邮箱地址:ylsfxywcxy@ylu.edu.cn
  • 地址:广西玉林市教育东路东1303号(邮编537000)
  • 文传媒体


文传公众号

玉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