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文学翰林 > 正文

《雨人》:一次不寻常的旅程

作者:祝娟梅    编辑:黄俏 黄俏    来源:中本卓越12    日期:2013-12-20 17:30    点击:

0

有人说,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管走到哪儿,停在哪个路口,亲情点燃的灯都常亮,且永不息灭。是的,我们在人生之中兜兜转转,但最后你会发现,亲人,原来还在这里等你,从未离开。

在电影《雨人》中,就有一场精彩绝伦的旅程,一段逐渐浓郁的亲情。

查理自小失去母爱,他一直以为自己是独子,因在年少时偷开父亲的轿车而与父亲关系决裂。父亲死后,他仅仅得到那辆致使他和父亲反目成仇的白色别克轿车以及玫瑰花丛,而父亲的三百万美元遗产被列为信托资金,由被委托人为这笔遗产的受益人托管,他分毫不得。他更没有想到,他还有一位哥哥,一位患有自闭症、“对金钱没有概念”却受益于三百万美元遗产的傻哥哥,雷蒙。起初,查理简直就是一头充满欲望的野兽,他对父亲的怨恨迁怒于这个看起来笨拙呆板的哥哥,他决定偷偷带雷蒙离开疗养院,企图取得对雷蒙的监护权,也就争回了那三百万美元。女友苏丽娜无法忍受他对雷蒙的别有用心,愤然离开了他,但查理仍我行我素,为了那三百万美元的遗产,带着雷蒙开始了回洛杉矶的路程。

故事的这一段显得有些平淡,看的时候不觉得有什么精彩之处,然而,随后镜头呈现的却是一幕幕震撼人心的画面,温暖而美好。在最初的行程中,自闭症患者雷蒙不愿意上飞机、车子行到半路又不愿上车、要在固定的时间看固定的节目吃固定的餐点、只穿某个商场的平底内裤……短短的旅程中,查理无数次抱怨哥哥无法与自己沟通,他一次又一次的拂袖而去、大吵大闹,内心的暴躁不安宣泄而出,为了哥哥诡异的生活习惯而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他无法理解这种行为是自闭症患者者内心的恐惧。但到后来,他在雷蒙的喋喋不休中,“Funny rain man”、“热水会伤到小宝宝”、“绝对不能伤害到查理巴比特”……他逐渐意识到,孩儿时的保护者“雨人”就是眼前的这位哥哥,自己的亲哥哥。其实在旅程中,查理已经有了微妙的变化,他帮雷蒙脱鞋、为雷蒙买他喜欢的餐点、为他买小型的电视机…….让我最感动的是查理教雷蒙跳舞的那一幕。当查理伸出手,雷蒙把手交给查理,一对兄弟,缓缓地迈着舞步在那片小舞台上来来回回时,外面的高楼、灯红酒绿不再与他们有关,世界似乎寂静下来,查理年轻的脸上有从来没有过的温柔与耐心,雷蒙的表情仍然是笨笨的,却透着对爱的渴望,手足之情在这一幕表现得温馨感人至极。至亲骨肉,并不非得是贫困之中的心心相惜,并不非得是危难之中的相互献身,有时候,一个眼神,一句话,一个动作,一瞬间内心的触动,足够说明。

一开始我无法理解,为什么要以一次心理教育的形式观看《雨人》这部电影,而且我纳闷的是这部影片并不是展现主人公超强的心理能力,我们能在影片中究竟能获得怎样的健康心理提示。直到整个电影结束,我才被震撼到,才明白了这部电影给我带来的意义。查理在整件事情中,虽然没有取回那三百万美元的遗产,但我认为他获得了比这三百万美元遗产还要珍贵的东西:他获得了理解------他终于理解父亲当年对他的教育方式,理解到父亲对他别样的呵护与关爱;他获得了爱情-----他在雷蒙身上,懂得怎样去关爱,从而把这样的爱施及给女友,他们的爱情一定比从前更甜蜜;他重新挽回了自己的生意-----尽管这是在雷蒙高超的算牌能力的帮助下还清了债务,但今后的他用爱用心去经营,他一定是生意场上的赢家;他重新获得了亲情的滋润------他拥有一位哥哥,尽管他是一位自闭症的患者,但查理从他身上找回了亲情,找回了爱,并学会了如何爱。作为电影外的旁观者,我也算是一个赢家吧,这部影片教会了如何去关爱他人,如何感恩被爱,如何经营我们渐行渐远的亲情。我们不断学习、不断认知世界、不断成长,我们不断朝着人生的道路走,只想着如何争一个所谓的未来,却不曾回头看看,那些关爱着我们的人儿,他们的眼神是怎样的充满血丝并饱含泪水。他们没有太多的言语,却有太多的爱意给我们,他们一直在等我们,从未离开。人生是一场旅程,可我再也不会不回头地走下去了,生命中有太多的人,用爱结识他们,便会觉得再多的人也不满足。时间不过是须臾,但在爱面前,却永远是亘古恒流,那些我爱的人儿,那些爱我的人儿,请记住,我也一直都在,带着爱,带着感恩,静静地守护你们。

(心理部影评大赛特等奖作品)

  • 联系方式

  • 联系电话:0775-2803733
  • 邮箱地址:ylsfxywcxy@ylu.edu.cn
  • 地址:广西玉林市教育东路东1303号(邮编537000)
  • 文传媒体


文传公众号

玉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