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文学翰林 > 正文

每一朵向阳花都灿烂

作者:李艳梅    编辑:陆雪晶 李嘉欣    来源:    日期:2021-04-12 17:49    点击:

0

生命是脆弱的,特别是无法言语更无法控诉的生命,饱受欺凌。

一个雨后初晴的日子里,我去胡同里散心,房檐庄严古朴,残留的雨滴答落下,在近地面的石槽上留下声声即逝的脆响。悠然间,我来到一处废弃的沙石空地,这里曾经作为捣水泥的地方,空地旁是建好的高耸入云的楼房。这儿只能长杂草了,我想。

实际上也是,我放眼望去,只发现几撮凌乱的杂草,被雨水打湿、压弯了。一个小沙堆后面偶然弹出一点黄色,晃然又隐没了,这引起我的兴趣,便走了过去。原来是一株油菜花,它长得很好,每一片叶子都嫩绿喜人,分了四五个枝节,托着三朵小花,花瓣是残损的。它生长在如此贫瘠的沙土地上令我惊异,它能在暴风雨后笔挺地伸展更令我惊异。

太阳的光晕一圈圈洒下来 ,花儿尽情地沐浴着,花瓣上的雨珠也变得亮晶晶。

这份震惊令我深思了。在宇宙摇篮中,要经过怎样的机缘和时间才能孕育一颗充满生命的星球。地球的形成是一个漫长而日趋美丽的奇迹。人类的出现似乎是个错,智慧的增长不能使道德同步增长。大自然慷慨地给予了人类所需的资源,却换不回人类感恩的回报,因为大部分人都不是圣人,都是自私的。

当人为贪梦迷惑,很容易忘本,我们肆无忌惮地砍伐树林,污染河流,忘了提醒自己恶有恶报,或者自掘坟墓。

有的花儿开在水土流失严重的冲刷地带,随时可能被冲走;有的花儿生长在污水漫延的河边无力抵制毒素的侵蚀;有的花儿生长在无人管理的公园,任人踩踏摘取……这些无法言表的痛苦生活,它们与谁诉说?风起时,它们使劲地摆动叶子,是祈求人们怜悯,还是愤恨的舞蹈?

尽管如此,它们依然开得很盛,每一天,像是约好了一样, 它们不顾一切地张开花瓣,所以不论环境有多恶劣,花儿永远不会迟到,开花的时候,簇拥阳光,尽显芳华。人们啊,请相信,每一朵向阳花都灿烂,我们为什么不精心呵护这份美好、坚守我们的善良呢?

上一篇:

陪伴

下一篇:

柳入心扉
  • 联系方式

  • 联系电话:0775-2803733
  • 邮箱地址:ylsfxywcxy@ylu.edu.cn
  • 地址:广西玉林市教育东路东1303号(邮编537000)
  • 文传媒体


文传公众号

玉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