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行汲安庆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语文阅读教育的四重境界”专题讲座

作者:林菲菲 周慧潇 黄敏    编辑:黄艳媛 庄焰婷 黄红霞    来源:全媒体中心    日期:2022-09-26 18:41    点击:

0

本站讯 9月24日上午,文学与传媒学院于我校东校区知行楼305教室举行汲安庆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语文阅读教育的四重境界”专题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胡瑜主持。我院院长肖国栋,教授汲安庆、汉语言文学专业部分教师及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部分学生参加。

仪式上,胡瑜对汲安庆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在场学生介绍其所获得的荣誉称号与卓越成就。随后,肖国栋为汲安庆颁发客座教授聘请证书,并与其合影留念。

讲座上,汲安庆主要围绕语文阅读教育的四重境界——守住语文体性、辨识文本类性、开掘文本篇性以及彰显语文言语性依次展开解析。他借叶澜的“五实”说、美国的课堂评价标准、王荣生的“四标准九层次”说三个好课标准,提出目前语文课堂教学所存在的三个问题:无法揭示语文科与其他科的种差、强化了科学而淡化了审美、关注了共识的达成,忽略了独识的生成。

接着,汲安庆结合《氓》《荷塘月色》《故都的秋》等相关文学案例对语文阅读教育的方法做详细分析。他认为,以语文知识为体,他科知识为用,语文能力的习得、语文素养的积淀才会有切实的保障。此外,他指出,在语文阅读教育中,应该首先通过揭示文本篇性来培养学生欣赏作品的兴趣,从而创造有趣味的作品。

讲座现场气氛轻松活跃,汲安庆与学生们就语文阅读教育方法进行交流互动,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逐一做出解答。最后,胡瑜对讲座进行总结,并期待汲安庆在本次以客座教授身份开展的“第一课”之后,能在教学、研究等方面与学院展开更全面、深入的合作。

  • 联系方式

  • 联系电话:0775-2803733
  • 邮箱地址:ylsfxywcxy@ylu.edu.cn
  • 地址:广西玉林市教育东路东1303号(邮编537000)
  • 文传媒体


文传公众号

玉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