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语文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表达——方丽萍为国培学员授课(小学)

作者:倪晶晶 廖晓杭    编辑:莫思 覃达俏 邹波    来源:全媒体中心    日期:2022-09-25 17:46    点击:

本站讯 9月23日下午,我院教授方丽萍于我校东校区育师楼青年教师论坛为国培学员授课,本次授课的主题是“语文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表达”。

课上,方丽萍首先以语文特级教师余映潮为例子,与在座学员分享了他近十年保持着每年发表文章五十篇以上的纪录,并强调了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的重要性。她表示,教师必须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进行研究,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专业水平、教育教学能力和艺术,走教师专业化发展之路。针对“怕写论文”这一令教师们都头痛的问题,方丽萍带领成员们从内部环境、外部环境等方面深入地剖析其原因,并通过讲述自己两次“跨界”写作的经历,向大家分享了“十二字”经验,即肯做事、专于事、久于事、忠于事,鼓励在座教师积极主动展开教育教学研究。

接着,方丽萍从语文教学研究成果和学术积累与训练两方面带领在座教师解决如何做好教育教学研究的问题。她提出,教学工作和日常生活之间要贯通,知识之间不能打“防火墙”,有意识地培养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的能力。就教材上存在的有待商榷的问题,方丽萍表示“尽信书则不如无书”,教师应该要有创新意识,做到“于不疑处有疑”,不迷信书本和权威。她强调,多读不如多看,多讲授不如多参考,选短文不如选长文,讲词句的意义或出处不如讲整篇的组织,就篇内讲解不如就篇外发挥,成员们最重要的是要加强思维训练。此外,她还提出要进行学术训练,加强信息检索能力、综合分析归纳能力、表达能力。

最后,方丽萍展开具体实践,指导学员填写研究课题申报书,针对学员的疑问一一解答,并一同交流讨论。至此,本节培训课圆满结束。

(摄像/曾涵 赵柳媛)

  • 联系方式

  • 联系电话:0775-2803733
  • 邮箱地址:ylsfxywcxy@ylu.edu.cn
  • 地址:广西玉林市教育东路东1303号(邮编537000)
  • 文传媒体


文传公众号

玉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 2021